2007/07/26

英國環境教育與田野研習參訪(四)

DAY6,7,8

Juniper Hall Field Centre – Nick Lapthorn
我們與一群英國的高中科學教師共同進參與3天2夜的訓練課程。主要課程如下:

水塘探索



活動內容為觀察池塘的水生生物。分組進行池塘網撈、水生生物辨識及紀錄。我們都相當投入這個活動,2名教師也全程協助觀察及安全的維護。活動結束後,全班帶回教室,進行各組資料彚整及討論。教師以引導討論的方式,讓自己去發掘問題及答案,野外調查得到的資料並沒有標準答案,教師完整呈現各組調查結果,除了可以清楚比較自己的調查結果和他組的差異,並深入思索產生差異的原因,大家都很踴躍發言,教師也以鼓勵的語氣給予肯定。

捕捉老鼠



這個活動是讓每個學員自己裝設2個捕鼠陷阱,然後自己尋找、判斷去哪裡最有可能捉到老鼠,設好陷阱後,傍晚黃昏和第二天清晨都要巡視陷阱。沒想到在我們設置的28個陷阱中,捉到3隻田鼠(vole)1隻老鼠(mouse)和1隻黃鼠狼(weasel),講師一一介紹各種動物的習性,並將牠們放走,同時探討環境和這些生物間的關係。我個人對各種6隻腳的昆蟲包括蟑螂、蒼蠅等等,都不會感到厭惡,惟獨對4隻腳的老鼠一點都沒有好感。但是經過這次的活動,讓我對老鼠的印象完全改觀。

植被探索




在不同環境下,去比較其間生長的植物有什麼不同,例如:樹蔭下與空曠地;踐踏地與路邊不受踐踏地;水邊與乾燥地等等不同的對照和比較。然後利用樣框去調查,蒐集目標地區的植物種類和數量。還有不管是做任何研究或調查,所採集來的樣本,在做完實驗後,必須放回原處,這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也是他們環境教育裡最重要,要傳達的觀念。

危險因子評估
戶外活動固然生動活潑,但如果不能保障學員安全,再精彩的活動也無意義!FSC的教學活動非常活潑,最重要的是他們對戶外安全的重視,得到英國家長和教師的認同,很願意將學童送到FSC參加活動。FSC發展出一套危險因子評估的方式,用來檢測活動場所或活動內容的安全性,以確保戶外教學的順利進行。

FSC危險因子評估方式,應用危險評估的五個因子,以「危險因子評估表」【危險=嚴重性×或然率】來檢視活動的安全性,如果危險因子指數超過10,就必須關閉或是停止活動,直到改善後危險因子指數低於10,才可以恢復活動或是重新開放。FSC每個中心每年都必須做一次危險因子評估,將事前做好適當的掌控,才可將危害降至最低。


結語

此次參訪英國環教團體和組織包括公立的Westonbirt Arboretum、Natural History Museum,私立的田野研究協會3個教育中心和Wildlife Trust、Living Forest、Kew Gardens、London Wetland Centre等等。由此次的參訪看到英國的環境教育不僅設備完善,而且教學生動活潑。英國的環境教育著重在訓練學童團隊合作、親自動手操作,培養獨立思考精神,而且特別重視戶外安全的評估。

FSC環境教育的特色如下:
1. 由學童自己去探索問題。
2. 團隊活動,共同思考。
3. 動手操作。
4. 正面的鼓勵。

這些都是我們的環境教育中最為欠缺且值得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