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英國環境教育與田野研習參訪(三)

DAY5




London Wetland Centre-Malcolm Whitehead(Education Manager)
London Wetland Centre是英國最重要的濕地保育中心,是由Wildlife and wetland trust所經營。濕地中心是以信託方式購地而成立的,這個中心是以保育各種不同棲地類型的濕地及野生動物為宗旨。佔地廣闊的濕地中心分區呈現全世界各種溼地環境及相關的野生動物,其中最重要的即是和濕地密切依存的鳥類。

這裡模擬了各種溼地環境,並在各個棲地種植伴生的植物,飼養棲息於該環境的鳥類,並提供鳥類可以築巢及棲息的資源(如在附近放供築巢的枝條等)。此外,這裡最大的水域-人工湖泊也是很精采的景點。人工湖泊位於濕地中心的一隅,和其他的濕地略有區隔(用以降低干擾),湖心營造沙洲、淤泥灘,湖岸則為草澤的棲地環境。湖的四周設有賞鳥的塔樓(1-2座,約10公尺高),塔樓內就是學習中心。塔樓的另一側是鳥類生態學習中心,設有各種引導學習的媒介,外牆則是透明玻璃,稱為「鳥類機場」(Bird Airport),可以清楚觀察在湖區活動的鳥,看著鳥類振翅斂羽的起落,還真有機場起降的氣氛呢!

值得一提的還有兒童戶外遊戲區,所有的遊憩設施都以溼地生物為模型,如魚頭形狀的入口、蝸牛造型的門閂等,提供親子一個安全又活潑的遊戲空間。另外也有針對學童的自然學習活動,如池塘水生昆蟲觀察,這裡設置小型池塘供兒童網撈觀察用。室內教室也有輔助學習的解說板、互動式的看板等。我們在濕地中心除了遇到許多家長帶小孩的訪客外,有一半的遊客都是賞鳥的愛好者,背著望遠鏡至賞鳥塔看鳥、在各個棲地間攝影等。Malcolm Whitehead表示關渡自然公園也是濕地保育組織的成員之一,全世界的組織成員都會互相交流心得及經驗,俾使濕地保育的工作能更理想。





Natural History Museum –Vanessa Isles(Learning Officer)
英國的國立自然史博物館位於倫敦市,我們參訪的重點有下列3個地方:
1.Wildlife Garden:這是位於博物館旁佔地約1公頃的園區,這個園區由負責教育的部門來管理,這裡規劃的方向是以保存及呈現英國現有的棲地環境,宛如英國自然環境的縮影。除了實景的展示外,這裡也進行一些環境監測計畫,如空氣品質的監側及紀錄、降雨的成分分析等,他們相信這些紀錄資料經由長期累積,可以作為了解整個英國環境變遷的基礎資料。此外這裡也設置可觀察土壤剖面的展示箱。這個園區也提供民眾(或學校)預約解說,由教育部門規劃課程,而整個園區的維護工作則由園藝部門的志工及工作人員負責。

2.Darwin Centre:這是博物館旁的一幢新建築,共有7層樓高,原本為提供研究人員辦公及研究室用,大樓內還設有生物標本(包含動、植物)館。自2002年起,這棟大樓始對外開放參觀,開放的空間即為各類生物的標本館,提供18歲以上民眾預約導覽及解說服務(由工作人員及志工協同進行)。Darwin是英國最著名的博物學家,他不僅精研世界物種的種源,也曾多次航行至世界各地去採集種源保存,我們即在不可勝數的標本櫃及玻璃瓶中發現Darwin幾個世紀前的採種紀錄!

3.Investigate room:這件研究室約於7年前開幕,負責人Daniel Wormald相當年輕,大學即是主修教育,他提出一種全然不同的學習模式-自主學習(No teach)。他顛覆了傳統的「授與(Teacher)-> 接受(Student)」的上對下知識傳導模式,而認為人都有學習的本能,可以自動自發的學習,而且學習效果會遠較傳統學習方式更佳。在這裡,提供各類的岩石標本、生物標本等供學童自行選擇,也提供解剖顯微鏡等相關工具以利深入觀察。工作人員在學童主動詢問或要求協助時才會開口,並不會干預學童的學習活動。這研究室並不如博物館的展示廳寬敞,設備有限,Daniel表示這是項實驗性質的方式,他們並不希望吸引過多人潮來走馬看花,限制名額可確保學習品質,提供來這裡的使用者有品質且不受干擾的自主學習。迄今為止,民眾的反應都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