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英國環境教育與田野研習參訪(一)

文/范義彬

這次英國參訪的經費是由英國文化協會所資助,而「田野環境教育跨國交流計畫」為英國田野研究協會與亞熱帶生態學學會以及林業試驗所共同合作,使台灣有機會觀摩學習英國田野研究協會多年籌辦戶外環境教育的經驗,來提升台灣環境教育品質,並加強植物園永續經營管理,以及充實生物多樣性教學內容。

此次參訪英國環教團體和組織包括公立的Westonbirt Arboretum、Natural History Museum,私立的田野研究協會3個教育中心和Wildlife Trust、Living Forest、Kew Gardens、London Wetland Centre等等。英國的田野研究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是一獨立的教育公益團體。成立於1943年,總部在英格蘭Shrewsburry,其宗旨是「讓人人都了解環境」。該會目前共有17座位於英格蘭及威爾斯各地之田野中心,用來作為教學之場所。教學活動內容包括健行、探索自然、生態與保育、探險活動、歷史與考古、攝影、園藝、藝術等。

由此次的參訪看到英國的環境教育不僅設備完善,而且教學生動活潑。英國的環境教育著重在訓練學童團隊合作、親自動手操作,培養獨立思考精神,而且特別重視戶外安全的評估。這些都是我們的環境教育中最為欠缺且值得學習的,此次參訪的成果對於往後推動環境教育的執行上助益良多。

參訪行程報告:

DAY1

Introduction to Field Studies Council Publications Unit-Simon Norman
從他的介紹有幾點了解和心得:他們對出版品的規劃非常周詳完整;有不同層級的規劃,從幼兒青少年到大專生和教師。每年出版4種摺頁,至今已經超過300種不同主題。每一種出版品均能兼顧美觀、專業和普及化出版的工作組成包括:規劃設計、畫家、專業教師或學者。最讓人驚訝的是他完成了一個網站,還有他們推動16~19歲青少年對戶外教育的成效。


Introduction to Field Studies Council–James Hindson
James介紹英國的田野研究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是一獨立的教育公益團體,成立於1943年,總部在英格蘭Shrewsburry,其宗旨是「讓人人都了解環境」。該會目前共有17座位於英格蘭及威爾斯各地之田野中心,用來作為教學之場所。教學活動內容包括健行、探索自然、生態與保育、探險活動、歷史與考古、攝影、園藝、藝術等。田野研究協會的業務及政策推行是非常值得我們的效法,每十年經過共同的討論後,擬訂工作政策和目標,一旦政策確定後不會因換人而改變或是換主管而變動。

James是負責國際教育交流合作部門的主管,這次的英國參訪行程主要都是由他在主導和安排。目前他們已經和30多個國家交流合作,將他們成功的經驗提供給這些開發中國家,提升環境教育的品質和內容,共同維護人類永續的生存。

DAY2



Preston Montford Field Centre–Ms Sue Townsend
Sue Townsend是Montford Field Centre的負責人,她介紹這個田野中心是有住宿的,可容納100多個床位,所以提供3-5天的活動,在戶外有一個教育園區是提供給學齡前的幼童學習、遊憩的場所,他們強調讓學童從眼、耳、鼻、手等各種不同的感官去體驗自然。

FSC Biodiversity Officer, FSC Publications–Pete Boardman
Pete是負責公共部門的,他們訓練社區民眾或是志工從事於資源調查、環境監測的工作,他個人對蛾類非常有興趣,因此訓練了一批志工調查、監測一種白天飛行活動的尺蛾,這種蛾類在英格蘭的數量非常稀少,生活史也並不清楚,希望透過這種方式,長期監測、研究。




Shropshire Wildlife Trust –Sara Bellis
這是全國野生動物信託網絡之一,這個野生動物信託和FSC的宗旨和實行方式有顯著不同,他們針對野生動物做物種和棲地的保育,這點不同於FSC;他們主動到學校進行宣導教育,不像FSC,學生、民眾自己到FSC的教育中心。

這個Shropshire Wildlife Trust的建築物非常古老,據Sara所述此建築物已經超過一千年的歷史,雖然如此,他們將其內部設計成教室,不但沒有破壞其結構,而其設備和儀器都非常的完善。

這個中心有一個小小的花園,但是這個教育園區卻有很多環境教育的題材:香草植物區、廚餘堆肥教育區、水池生態觀察區、冬季動物藏匿區、面具創作展示區等,真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沒有留言: